当前位置: 首页» 名师» 华北电力大学
徐进良

徐进良,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可再生能源学院院长,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担任能源的安全与清洁利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低品位能源多相流动与传热北京市重点实验主任;担任国际The Open Thermodynamics Journal的编委和IASME Transaction的特邀编辑、我国《微细加工技术》杂志的常务编委,中国能源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科技部“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热物理学科“十二五”战略专家组成员,国家科技部可再生能源“十二五”863战略专家组成员,中国核动力研究院空泡物理及自然循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委会委员等。

简历


   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科技部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重大项目等多项;在国际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6次,多次作为大会主席或分会主席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或分会,共发表论文近200篇(其中权威国际期刊论文60余篇),他引近600次,单篇论文SCI他引超过170次,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0余项。获得5项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及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等。徐进良教授研究团队具有良好的软硬件基础实施和雄厚的研究实力,拥有国际先进的高速PIV装置、计算机仿真工作站、微纳尺度流动与传热光学可视化系统、红外热成像仪、高速动态分析仪等高端实验装置,已建成有机工质朗肯循环(ORC)热发电实验平台、有机工质相变传热实验台、换热器性能测试实验台、超临界流体传热实验台、多尺度毛细结构烧结与传热性能测试实验台以及高热流密度电子器件(大功率LED)冷却实验台等;另外本团队拥有车床、铣床等专业机械加工设备若干台及专业技工1名,上述软硬件基础设施为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本团队已于美国密苏里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比利时烈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等国外知名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研究生在读期间有机会根据中外双方合作项目情况赴外方进行短期或长期合作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太阳能及地热能高效热利用及发电技术;余热等低品位能源热发电及热功转换技术;微纳尺度流动与传热;高热流密度电子元件(如大功率LED等)高效散热技术;高耗能行业低碳、节能减排技术;汽液两相流强化传热及新型换热器关键技术。